白析_lizid

可惜笔落处未必能生出落英,愿搁笔处听风涌起,待雨来过。率性,不才。

#梨篱杂记•五味6.15

接上文)
         我吃过两间食堂。

         新食堂的饭菜采用刷卡买饭制,学生各打各的,挑自己喜欢的买。各地的食堂都有一些异曲同工之处,一是食堂提供的免费汤水没有盐味儿,只能看见几点紫菜星子在油花里浮动,硬是捞不着,二是喜欢挑战一些黑暗的菜品,比如黄瓜炒蛋。(个人口味)

        对于我们来说,大锅饭烧的六亲不认,我们面向盘中的饭菜亦是一副嫉恶如仇的表情,背过身暗骂一句猪食,最后七荤八素稀里糊涂的也下肚了。现在仔细回想,只道是身在福中不知福。

        食堂里设置领导陪餐位,领导同学生一齐午餐。一日坐在陪餐位相邻的桌子吃午饭,看校长边吃边讲,听他说了很多类似“高三的伙食营养要跟上”的话,我登时笑了,心下暗想,嘴上说的好听,如果校领导懂这点,我也用不着天天芹菜炒肉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逐渐发现,校长是有心的。豆腐曾为校园素食之首,可你曾尝过同猪血一齐烹饪的嫩豆腐?翻开蒸鸡蛋,你会发现蒸蛋下面淀的满满的瘦肉丝。番茄炒蛋稠了很多,肥肉块儿变少了,瘦肉丝变多了。一样的佐料一样的配方,匠心渗透在每一个细节之处。

        我喜欢独来独往,但偶尔也会有食伴。同学问我,这里和我原先学校的伙食比哪个好,没作答,兀自笑了,待舌尖番茄的清酸刺激着味蕾,忧乐聚心头,五味宕开一笔。

        我原先的食堂和现在的制度不一样。在我们勾肩搭背三五成群进食堂寻各自的座位前,阿姨们已经将饭菜打好盛放在桌上,夏天敞口,冬天则用铁碗扣着饭菜,以防菜凉。每天的菜都是固定的,一周为一周期。印象中,一周两顿烧鱼,一顿牙签肉,一顿骨肉相连,一顿稠羹,两顿鸡腿,周三中午有清蒸骨头,周五晚上是扬州炒饭。

        我是这桌年纪最小的,又有颖昌侯之思(馋嘴想法),好吃鸡鸭,她们会让出一只鸡腿给我,笑着看我吧唧吧唧嘴,弄得满嘴油花儿。

        我现在每每提起原先的食堂,诸位同学都有惊羡的意思,有点小骄傲哈哈哈。食堂五味,酸甜苦辣咸,加水则淡,加盐则咸,不温不火,小火慢煮,命名为五味。

         搁笔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