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析_lizid

可惜笔落处未必能生出落英,愿搁笔处听风涌起,待雨来过。率性,不才。

#梨篱杂记•五味6.14

        我在作文中这样写过:我的校园生活可以浓缩在教室-食堂-家的三点一线上 。

        小学时我就被丢进学校,由食堂管饭,至于吃了什么怎么吃的,全不记得菜的滋味,只知道和一桌同学围着吃,谈天说地间饭菜通通下肚,最后争着抢着把自己的铁餐盘里的剩菜饭倒进泔水桶。拉着两三伙伴去操场上瞎逛,大伙儿在操场上一字大咧咧躺开,等暖阳照地全身懒洋洋的,就不再说话,呆呆地看着天空,猜想宇宙。

        我家小县城的,县城里有个四星高中,是所有有志学生的共同目标。初中不懂事,成天玩玩玩,考不上本地的四星高中,去邻镇的高中念的。虽同为四星高中,档次要比本地高中低点儿。高一住校食堂管饭,高二高三家人疼我,在校外租了小间屋,开始走读生活。直到去年,我拿到本地高中的复读资格。

        本地高中在小县城的南边,离家远,大人早上送来晚上带回,中午在学校自行解决,去食堂打一份菜,吃罢回教室写一小时作业,在桌上趴一会眯下,这差不多就是完整的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  新学校的食堂无非几个荤菜,番茄炒蛋,占瓜炒肉,咕咾肉,粉丝炒肉,清烧虾糕,芹菜炒肉,蒸蛋等。纯素菜很少见的,炒青菜,红苋菜炒粉丝,豆腐,炒豆芽。学校采用梯式放学,等到高三跑进食堂,已剩不多菜。这些菜都是高一高二吃剩下的,菜色少,无非就粉丝炒肉,占瓜炒肉,芹菜炒肉三道菜。家里不肯给我开小灶,说我矫情,我也没辙,三道菜陪了我最后四个月,每天中午晚上两顿,翻来覆去地吃。

         打菜铁缸里的菜分量本不算太多,阿姨也会匀着点给学生打菜,肉经勺,再叫打菜阿姨的手得了癫痫似的那么一抖,勺里圆的扁的肉又掉回缸里去,学生只能隔着打菜玻璃朝里面的人干瞪眼,忿忿地托着各自的餐盘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 (接后文)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