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析_lizid

可惜笔落处未必能生出落英,愿搁笔处听风涌起,待雨来过。率性,不才。

#梨篱杂记•不才6.20

微臣不才

         我们是你带过的最差的一届。

         或许每个老师都会这么说,就像约定熟成的规矩。在开学过后一周,同学渐渐成团抱伙,在几个顽皮小妖暴露本性时,班主任就要站在高出平地一扎的讲台上,踩着恨天高,双手交叉环在胸前,威风凛凛地俯视众生。

        喧嚣过后的沉寂是黎明前的黑暗,暴风雪即将横扫战场。

        坐在下面的全都垂着头不敢做声,或是将头埋进书堆,从边边角角的缝隙偷偷地瞄一眼。班主任还没发表重要讲话,只将眼神化作机关枪,来回扫射下面四五十个学生,最后抬头看眼时间,冷不丁地倒出一句:你们是我带过的最差的一届。

       直到送考前的最后一天。

       这一天没有上课铃声。校长知道在这种时候任何铃声警示对即将“出狱”的高三学生不起任何作用,就随我们去了,向来肃静的教学楼分分钟变成了菜市场。大回廊里玩起了老鹰捉小鸡,东阶河东狮吼的余音还未消释,西山头的鸟啼又来同它一唱一和。

         大千世界,纷繁复杂,喧嚣此起彼伏,这间教室内却有禅房花木,山静太古般的静谧。

       没有铃声,老师没来,班级里所有的学生都静静地坐在位置上,做着各自的功课,这些,都是假的,我也是观众演员中的一位。两分钟后老师来了,她从教室门后面探进一只头,瞪圆了眼,脸上写满震惊与惊恐,喃喃:太阳打西山头出来了?说罢笑了,身子才从门外探进来,我第一次认真地看老师的笑容,第一次觉得眉眼弯弯一道桥竟是如此好看。

        除了动作的细小声音,老旧吊扇吱呀地叫,没有人说一句话。我随即抬头,和其他人一样,将目光集中在老师脸上,而老师在目不转睛地看着后黑板。

        光影在一瞬间断了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请假条

敬爱的老师:

        臣等不才,一年来很让您操心头痛,十四班的集体同学决定再气您一次,集体请一次长假,时长为永远,望老师批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您最差的一届学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下面书了半黑板的签名)

搁笔
我竟不争气地鼻涕眼泪糊了一脸,微臣不才。

  

评论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